网站首页 联盟会员 联盟代理 视频中心 关于联盟 媒体发布 联盟公告 调解中心 网监中心 联盟专家 联盟权威 联盟新闻 秘书处 全国双打 领导讲话 法律政策 在线表单
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联盟 > 媒体发布 >

孙佳恩:“商业秘密网”如何破解企业难题

发布时间:2017-05-16 14:25点击率:

  孙佳恩:“商业秘密网”如何破解企业难题

(人民日报海外网财富中国频道2017年5月15日报道)

        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日前在杭州成立,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素娥、吉利汽车副总裁张爱群授牌。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联政集团董事长陈炳祥作主题演讲。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由中国联政集团、亚太股份(上市公司)、时空电动、上海锦天成杭州律师事务所、商业秘密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共同发起,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提供专利布局、专利池打造、商业秘密保护系统建设、商标权保护、著作权保护等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服务。

孙佳恩:“商业秘密网”如何破解企业难题

 

  据介绍,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举办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圆桌会议、沙龙活动,提升企业家商业秘密保护意识。举办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培训,提高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运用视频培训,使员工增强保密意识,自觉保护企业商业秘密。携手商业秘密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让企业建立、完善商业秘密保护系统,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倡导反飞单反回扣,指导企业管控生产成本,打击销售搞飞单、采购拿回扣行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销售业绩。联系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部门,协助企业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行为、侵犯商业秘密罪案件,保护企业商业秘密智慧财产。倡导诚信经营,抵制蓄意跳槽,导入调解会员企业之间因跳槽而发生纠纷的机制。

  今年,商业秘密于3月15日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成为知识产权。《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大修,商业秘密保护越来越引起企业家、法学界的高度关注。商业秘密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创始人孙佳恩讲述了这个领域的不少事情。
 

  典型:两企遭遇泄密,损失惨重

  如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很多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面对这样那样的商业泄密,先来看两个典型案件。

孙佳恩:“商业秘密网”如何破解企业难题

 

  2004年,黄某应聘到宁波市一家从事音响器材生产的企业,任总经理一职,主要负责产品的生产和采购。2008年3月,他从公司离职时,违反合同约定的保密义务,将载有公司商业秘密的文件资料、外贸客户名单等偷存于个人的数据储存设备中带走。

  离职后,黄某另起炉灶与他人合作开办了新公司,开始从事与老东家一样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后来,黄某又以自己及夫人、亲戚的名义陆续开办了两家公司,同样都从事这一行业生产与销售,并且与老东家的产品形成竞争关系。

  经老东家举报后,黄某及其公司因侵犯商业秘密分别被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罚。但在接受行政处罚后,黄某仍我行我素,继续侵权。后黄某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并被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400万元。经评估,黄某及其所控制的公司通过侵犯商业秘密已经获利387万余元。

  不只是生产型企业,外贸公司同样面临着商业秘密泄露的风险。宁波市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对业务经理助理顾某培养近5年,顾某在工作期间获取灯具和闪光棒等产品经营信息和外贸客人的商业秘密,离职后违反商业秘密保护的要求与协议约定进行商业秘密侵权。经商业秘密网与公司共同取证举证,宁波市鄞州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现场查获侵权证据,经调查取证,顾某违法经营额达735万元。结果,当事人被鄞州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罚款5万元,并在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诉讼中赔偿企业经济损失13万元。

  据了解,在传统的外贸企业中,销售搞飞单和采购拿回扣是最普遍的现象,危害也最大。飞单是指业务员在业务中接到的订单不是拿给其所在的公司做,而是拿到别处处理,赚了钱入自己腰包的行为。回扣是采购员帐外暗中获得,甚至利用职权索贿、虚报采购获利、团队勾结私分,受贿6万元以上则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飞单使企业更多投入而业绩骤减;回扣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发展后劲拖累。

  当前,北京、上海、青岛、宁波、台州、深圳、厦门、珠海等地连续地出现侵犯商业秘密行为、侵犯商业秘密罪案件,商业秘密保护“警钟”已经在中国企业与外资企业中敲响。
 

  现状:企业重专利申报轻商业秘密保护

  据了解,有的企业申报专利热情很高,想用专利来捍卫自己的知识产权成果也是理所当然。但是,一些企业对商业秘密的价值普遍认识不足,企业从研发的第一天起至获得专利证书之前,用什么来保护知识产权?只有企业家高度重视,将商业秘密保护与专利权保护紧密结合,才能更为有效地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商业秘密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董事长、商业秘密保护专家孙佳恩表示,“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具有商业价值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后者包括客户名单、采购信息、营销策划、财务信息等,前者则包括设计、图纸、程序、配方、工艺、技术诀窍、技术参数、电子数据等,这些技术秘密更多来自于研发,在尚未形成科研成果或申报专利的情况下,商业秘密关乎企业的竞争力,设计图纸、工艺流程、技术诀窍、研发信息、电子数据等核心秘密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有的甚至直接关乎企业的生存。”

  据介绍,一些企业家普遍欠缺保护商业秘密相关知识,很多企业从没采取过保密措施。调查发现,只有吃过亏的企业家才会高度重视。

  孙佳恩认为,所有企业都会面临着研发成果泄密、技术秘密披露、竞争对手窃密、客户名单飞单、采购信息泄露、电子数据泄露等等商业秘密被侵犯的高危风险。

  据了解,受利益驱使获取同行商业秘密是高新技术企业中的突出问题。相对于利润非常透明的传统行业,新兴行业的收益率相对较高。庞大的蛋糕,促使许多企业为分得一杯羹,纷纷转行进入高新技术领域。

  某科技局工作人员说,进入高新技术领域,第一个门槛就是产品技术难题,部分企业为使项目快速上马收取回报,通过挖取优秀人才、私下买卖技术等手段,获得他人商业秘密,使企业快速起步。

  此外,由于企业员工忠诚度不高,容易“因小利而出卖大利”;也有的商业秘密则是员工保密意识差,无意识泄露。
 

  对策:内部管理与外部机制的配合

  从总体上来看,目前国内对于商业秘密的保护还不完善,存在许多漏洞,禁不起诱惑的还大有人在,因此类似的案件也层出不穷。

  针对企业商业秘密被侵犯这一现象,孙佳恩认为,首先要加强商业秘密日常管理。要建立起事先防护、事中控制、事后维权的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系统,最大程度地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比如,从员工入职开始,就要进行相关的培训和教育,告知其泄露企业商业秘密要面临的风险和承担的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必要时要签订保密协议,加强内部管控,对于能够接触核心商业秘密的设计、工程和销售团队的核心员工进行必要的忠诚度培训和测验,保证核心团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

  当然,企业还要对核心的商业秘密范围有一个界定,比如源代码、重要客户资料和销售渠道、产品图纸和工艺、诀窍等。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建立完善的保管和核查制度,比如在接触核心商业秘密的时候,可以要求相关人员进行签字确认。孙佳恩说:“往往是这些细节的东西,会体现出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管理的精细程度,从制度上制约那些动了歪脑筋的人。而且一旦出事,对于证据的固定和追责也非常有利。”

  针对企业特殊岗位的人员,企业可以签订竞业限制协议,要求离职人员在二年内,不能参与同业竞争,或者不得加盟直接的竞争对手。把丑话说在前面,一旦出现问题,就能够掌握主动。

  当然,除了加强内部管理之外,建立一套有效的商业秘密系统非常重要。这一点,宁波的企业家也在积极行动。去年10月,宁波已经发起反飞单反回扣联盟,融入全国性的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联盟,我区不少企业加入了这些联盟。并且发表公开声明,表示愿意不聘飞单、回扣之人员,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管控和处理外贸飞单、客户飞单、采购回扣以及保护商业秘密。宁波音王集团副总经理方斌表示,充分发挥好反飞单反回扣联盟作用,对加强企业管理和助推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同时,还可以通过法律维权来做品牌,通过事件来推动品牌,制造品牌影响力。

  孙佳恩认为,商业秘密是企业的“心脏”,也是企业的“财富”!保护商业秘密,既是每一位企业家的职责,也是每一位员工的义务。今年《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大修,涉及员工、前员工侵犯商业秘密的情形,也加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封扣押与最高罚款300万元的执法力度。他也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力度,呼吁司法机关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依法打击侵犯商业秘密犯罪行为,让市场竞争更加有序、更加健康。
 

  平台:为保护企业商业秘密服务

  “专注商业秘密保护、保障企业稳健发展”——法学博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法规司原司长王学政为“商业秘密网”题词。

孙佳恩:“商业秘密网”如何破解企业难题

 

  商业秘密是公司的“心脏”,是公司的“财富”,智慧资产,弥足珍贵!在同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中,商业秘密保护已经名列专利权保护、商标权保护、版权保护之前,公司从研发的第一天开始,技术秘密保护伴随着开始,新产品没有开始销售,商业秘密保护已经开始!

  当前,国内企业普遍对设计研发泄密、竞争对手窃密、优质客户飞单、随意跳槽侵权、核心秘密泄露、电子数据泄露、企业经营管理信息泄露等严重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感到非常气愤、担忧、困惑、无奈……企业虽然通过网络下载文本、发布红头文件、签订保密协议、监控聊天行为、使用保密软件、实施竞业限制等常规措施,却难以有效保护公司研发成果、技术秘密、工艺设计、图纸模具、技术参数、采购信息、报价信息、规划秘密、营销策划、财务信息、优质客户、电子数据等商业秘密,企业管理层迫切需要通过商业秘密保护专业机构来迅速解决上列“高危风险”。企业如果没有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系统、采取合理保密措施,中国法律不予保护,极易造成商业秘密泄露,侵权人逍遥法外,企业损失无法挽回。

  “商业秘密网”针对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需求进行量身定做,进行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系统建设,将《中国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系统》许可企业进行使用,帮助企业建立、完善一套商业秘密保护系统,提供尽职调查、系统建立、保密规范、供应保密、标志设置、保密培训、运行监管、侵权调查、侵权维权、侵权赔偿等专业服务,实现事前防护、事中控制、事后维权的保密目标,有效地保护企业商业秘密合法权益。

  今年4月20日-21日,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商业秘密网策划的“商业秘密保护与发不正当竞争”第六分论坛也获得成功,商业秘密网正式定位为商业秘密保护专业服务商,与中国联政、智囊团网等平台战略合作,聚合资源,优势互补,免费为中国企业提供商业秘密保护系统基础建设服务,导入高端专业服务,保护商业秘密智慧财产。

孙佳恩:“商业秘密网”如何破解企业难题

 

  怎样发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事业?孙佳恩说,法律、政策、企业、刚需、团队、执行、律师、专家、媒体、联盟都将融合到商业秘密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中,商业秘密保护在明天、在未来。

商业秘密网微信公众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