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联盟会员 联盟代理 视频中心 关于联盟 媒体发布 联盟公告 调解中心 网监中心 联盟专家 联盟权威 联盟新闻 秘书处 全国双打 领导讲话 法律政策 在线表单
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联盟 > 联盟新闻 >

格力电器全员加薪 “董小姐”的魄力和专家的担忧

发布时间:2016-11-28 13:37点击率:

  24日晚间,一则署名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于公司全员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的通知》开始在网上流传。文件内容显示,从2016年12月起,在现有月工资的基础上,格力电器将对入职满三个月的全体员工(特殊议薪人员除外),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

  据格力电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加薪共涉及7万名左右员工,也就是说,仅此次加薪,企业将每月将增支7千万,全年就是8.4个亿。如果对特殊议薪人员也相应调整薪酬,每年的薪酬支出还要增长。

  联想到不久前针对北京、上海、江苏等9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相关专家就发表“工资增长过快,可能促使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来降成本,最终不利于劳动者”的言论,董明珠的加薪行动,无疑是对这些专家最强有力的反击。

  也许有人会说,董小姐有此魄力,主要是格力有这样的能力,有一般企业比不了的效益。反过来,有格力这样的能力和效益的企业也不是一家两家,又有几家企业能有董小姐这样的魄力、这样的心胸呢?要知道,这些年来,不仅是薪酬,在给股东的分红方面,格力也是走在前面的。据相关机构统计,在过去的10年中,格力给股东的分红规模位列整个A股市场的第25位,甚至超过万科A等享受过很多暴利的企业。

  作为一家典型的制造业企业,格力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很多企业因为竞争逐步淡出了市场。即便是格力,也面临效益下滑的现象。但是,董明珠能够始终不负股东、不负员工,没有足够的魄力是做不到的。相较于那些面对加薪就感到头疼、就表示担忧的企业与专家,格力才是真正把员工当主人、把股东当家人的企业。也正是因为始终不亏待员工、不亏待股东,格力才会赢得市场的认可,赢得消费者的尊重,赢得投资者的心,才能在别人日子越来越难过的情况下,自己仍然过得很舒服、很开心。

  可以预见,那些恐惧加薪的企业和专家,观念仍然停留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仍然寄希望于通过“劳动力红利”来满足企业正常运转需要,满足老板的赚钱需要,而不下决心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这样的企业,只能被淘汰,这样的专家,也只适合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做些死板、教条的工作。而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创新能力,也只有依靠员工、依靠科研人员。自然,就必须提高员工的收入待遇。

  我们并不否认,在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多数企业的发展难度增强了、困难增多了、效益也下降了,给员工调资的能力减弱了。但是,不要忘记,财富是员工创造的,效益也只有依靠员工才能产生。如果因为企业困难,就想方设法地在员工薪酬上做文章,就寄希望通过减少薪酬支出来增加企业效益,是不可能的。为什么有的企业人才流失现象十分严重,有的企业却人才集聚的能力很强,关键就在薪酬,就在企业对待员工的态度。如果企业关心员工,员工自然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企业创造财富。反之,就不可能提高劳动生产率,也不可能留住人才。

  有人会说,董明珠此次大力度给员工加薪,也可能是特殊情况所致。其中,珠海银隆失败和担心资本冲击企业是主要原因。我们并不排除董明珠存在斗气和担忧的成分,但是,就算是这方面的原因,把“气”撒在员工身上,把赚到的钱分发给员工,总比给别人拿走好吧。如果董明珠也象中国的银行一样,一手拼命和企业与居民争利,一手把赚到的钱给外国投资者拿走,那么,格力还怎么可能会做到现在这样,董明珠又怎么可能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赞美。毕竟,格力也好,银行也罢,财富都是中国劳动者创造的,让中国居民和员工享受这些财富,才是最佳目的,而不是让中国劳动者创造的财富让外国人去享受。

  所以,那些自以为考虑企业利益,把给员工调资看作是对企业伤害的言论,是站不住脚的,也是在误导企业不关心员工。真正关心员工的企业,真正把员工放在企业首位的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纵然不可能全部都做成大企业、跨国企业,也能在行业竞争中有一席之地。只有那些总把眼睛盯在员工身上、总希望少给员工发点钱的企业,才会越做越差、越做越没有前景,最终被市场淘汰。而事实也是,在“劳动力红利”时代已经结束的情况下,如果仍想克扣员工,就只有死路一条。

商业秘密网微信公众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