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联盟会员 联盟代理 视频中心 关于联盟 媒体发布 联盟公告 调解中心 网监中心 联盟专家 联盟权威 联盟新闻 秘书处 全国双打 领导讲话 法律政策 在线表单
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联盟 > 全国双打 >

全国首个信用示范创建区“花落”长三角 苏浙皖沪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发布时间:2016-10-20 15:15点击率:

  未来,安徽企业如果在食品药品、产品质量、旅游等领域发生失信行为,那么到长三角各省市发展可能会处处受制,遭遇跨地区联合惩戒。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已批复同意长三角地区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这是全国首个信用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创建区。

  长三角探索区域合作新路径

  业内专家指出,过去尽管长三角区域各省市在相关信用制度、平台、信息建设和产品应用上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一些部门行业依据信用状况实施分类监管,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了信用奖惩制度。由于信用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信用信息公开的范围有限,跨区域对失信行为市场化、社会化惩戒还存在一些障碍,尚未形成切实有效的区域信用联动奖惩机制,信用对区域合作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效用尚未得到完全发挥。

  如今全国首个信用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创建区获批后,长三角区域将率先在旅游领域的旅行社和导游管理、环保领域的国控重点企业管理等方面,建立“数据清单”以指导信息记录和披露,形成信息记录规范、信用评价分类标准和应用清单,并实施信用联动奖惩。有利于全面提升长三角区域旅游领域信用水平,营造旅游市场“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区域信用发展环境。

  而随着长三角信用合作示范的深入,未来安徽更多行业和企业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等资料都将有望上网,实现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的共享。长三角将加强区域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区域社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深化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合作,营造区域社会诚信发展环境,铸就“信用长三角”,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食品药品旅游等是重点

  按照创建方案内容要求,今后上海、江苏、安徽及浙江三省一市将坚持“信息共享、监管共为、市场共育、规制共建、品牌共铸”原则,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着力加强跨地区信用信息共建共享;以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环境保护、旅游等领域为重点,着力推动跨地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同时,各省市将着力联合推广应用第三方信用产品和服务,推动区域信用服务市场一体化;着力联合推动区域信用体系建设法规制度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宣传教育,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信用环境。而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适时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创建工作进行评估。

  据了解,到2020年长三角将基本建立联动、互利的区域合作机制,区域信用制度框架体系健全完善;信用信息标准和共享交换水平充分提高;规范化运作的信用服务市场基本形成;信用监管与奖惩机制健全,重点领域信用合作成效明显;诚信文化氛围较为浓厚,区域信用竞争力明显提高。

商业秘密网微信公众二维码